close

回顧準備地政士這三個月半的時間,

想想蠻充實的,但也有許多不足

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很堅持自己一定要有考後檢討這件事

無論有沒有考上!

 

  1. 民法
    這次民法確實準備不夠,真的讓我深感可惜,而今年出的民法並非難題,這讓我更加覺得可惜。
    主要是我時間分配的不夠好,或許自己也有默默的在逃避吧?!
    其實我有把法條看過兩次,但是並沒有融會管通,因此在最後衝刺期間,我只有把總則、親屬、繼承在看一次
    然後練題目而已。民法絕對是以練題目為根本!

  2. 信託
    信託法我可是準備的很認真,因為讀起來特別有成就感,而且也容易,所以這次考試中回答的我覺得還不錯,至少言之有物,
    可惜就是沒有把答題寫的漂亮點,對於我這種挑剔的人來說,也是蠻難受的。
    我覺得信託法難的不是把它背起來,而是把它的重點一次寫出來,例如:受託人的責任?有哪些?
    假設不幸要在考一次,我希望我把信託法的條號也背下來!

  3. 土地法:
    土地法這次可真是費竟心思阿!可能是慘遭考北大研究所的滑鐵盧,讓我對土地法有種不成功便成仁的堅持,
    所以幾乎每个法條的很熟悉!也算不枉我下了如此多苦心,但是我覺得我把太多時間花在這科身上。
    雖然進行了一次口語上的背誦,但似乎把時間投入在寫題目比在實在?
    這還真的蠻難抉擇的。要把每个法條申論題化,以免考題出現無法表達完整

  4. 平均地權條例:
    平權蠻多跟土稅的條例大同小異,所以把時間蠻多放在平權的,覺得最重要的就是「照價收買」這裡了!
    其實這邊我覺得我準備的是問心無愧啦。

  5. 土地徵收條例:
    這邊其實很幸運!考題出現的剛好是我在考前有看到的題目,我還特別注意了一下!
    因為我覺得我這邊準備的並沒有很好,不知道是哪一根筋不對,
    竟然放到很後面才開始深入研究,所以雖然大致上懂,但是叫我寫出的話有困難度
    因此只能說這次很幸運!
    而土徵的法條每个都又常又臭的,說真的也不是很好消化的。
    而我這邊也有創很多口訣,這讓我意識到一點!
    就是雖然你創的口訣有助於你記憶,但更重要的是「要把口絕記熟阿」!!

  6. 地政士法:
    超想要把法條條號記下來的,但是真的沒時間!而且施行細則也沒有看!
    如果真的考的話,一定死很多人! 
    只能說在考試的時候也是很幸運~考的是我會的
    但是我並沒有把它背熟,因此當他考44條的罰則時,我其實是用「推」的反推出來到底是哪一種懲戒
    只能說有投入心力,就一定可以推出來!

  7. 土地登記:
    土登真是一科讓初學者頭痛的東西~
    因為他很死,並不是用「懂」就會的
    而他就真的就是「規則」,也就是這是一科要用「背」的東西,「熟者全拿」;不熟者全輸。
    所以你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?
    而這也是有一堆口訣的東西,把口訣記好!!!
    然後練題目!
    因為考題不會大剌剌的告訴你考什麼,轉個七八次彎才是問題!而你要如何答更是關鍵~
    怕就怕那種考大方向的,例如:每個登記的共同點?

  8. 地籍測量實施規則:
    我這科也有下功夫,所以不怕。口訣也記得蠻熟的,怕就是怕那些沒有口訣的條文ㄏㄏ
    然後一定要記得法條申論化~這題考的題目的蠻明顯直接問的!
    法條少,讓我也很想把條號也背起來。
    算是好背的!
    但是考實務的話就是gg阿,所以可以參考其他地政高普考的考題。

  9. 土地稅法:
    這科在考試時我寫的很不爽,因為第一眼就看到「工程受益費」這題!
    ㄇㄉ出題老師真的是個狠角色!
    (因為正常來說工程受益費是一個目前沒有在施行的法條,所以大部分時間有限的考生不會花時間準備,因為從來沒考過,當然今年是例外)
    所以在之後寫題目可能有被影響到,導致我有一題沒有寫完,非常可惜!
    而且我們也不要抱者一個心態,就是看這去年的考古題來分析今年出題方向
    像我就是拿103年來推估今年房屋稅應該是會少考一點,
    殊不知今年根本就是房屋稅的天下
    超飲恨的!
    土稅最重要的是「計算」!

  10. 遺贈稅:
    很妙的科目~而今年完全沒考,也算是很幸運,
    因為我準備的並不好~
    但是建議:遺產稅vs贈與稅要分開看!別搞混~

  11. 契稅、房屋稅:
    小蛋糕,但是考前必看!雖然法條少,但是常出~

  12. 稅捐稽徵法:
    其實不難欸~但是我沒有把它準備的很好,
    因為我把大多數時間都給土登了嗚嗚嗚嗚
    不然這科真的不難~

  13. 工程受益費:
    就是一個字「乾」,
    但是我們也不能怪老師,畢竟是出題範圍!
    所以之後考試把基礎題型準備好就可以了!以防萬一
    量他也不敢考太難~

  14.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法:
    有新修法,但竟然沒考ㄎㄎ
    估計明年就沒有這個法條了。
    被房地合一取代,希望不會多增加考試範圍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